统战会议65年来首升格:由"全国"改为"中央"

作者: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70

21日晚,中央统战部官网发布题为《习近平: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消息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此前,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都称为“第××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如1950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对于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各系统都有全国工作会议这样的“年会”制度,部署系统内部的工作,会议也都是在各系统内部举行,比如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工作会议等等。

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相同,这之前,“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也调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竹立家表示,此前,中央层面召开的工作会议主要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等。统战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等从“全国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工作会议”,意味着会议级别提高,由以前的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

竹立家说:“体现出的是执政党的责任心,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历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第1阶段

新中国成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等,为稳步实现巩固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任务而奋斗。

●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0年3月16日-4月30日)

提出统战部的“十六字”主要职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安排人事,调整关系。

●第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1年1月16日-25日)

讨论反帝爱国运动中的统战工作和帮助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问题。

●第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2年6月6日-23日)

讨论民族资产阶级和民主党派的问题。

第2阶段

随着过渡时期国民经济建设的全面展开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不断深化。

●第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3年6月25日-7月22日)

研究、部署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及检查和总结民族工作。

●第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4年3月20日-4月11日)

专门研究人民代表大会制实行后民主人士的安排问题。

●第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6年2月16日-3月3日)

主要讨论制定《七年方针》。

●第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6年10月16日-11月8日)

学习、贯彻“八字方针”,研究改进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关系。

●第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7年3月21日-4月4日)

研究统一战线内部关系。

第3阶段

1957年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后,党的指导思想出现了“左”的错误,但是这期间召开的几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纠正“左”的错误。

●第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7年12月2日-16日)

刘少奇提出党的统战政策是正确的,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成绩是主要的。

●第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8年7月1日-22日)

●第十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58年12月18日-1959年1月7日)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阐述中央提出的“五不变”政策。

●第十二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62年4月23日-5月21日)

●第十三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63年5月25日-6月18日)

第4阶段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历史的又一次伟大转折,统一战线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79年8月15日-9月13日)

时隔16年再次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第十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81年12月21日-1982年1月6日)

●第十六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86年11月27日-12月4日)

围绕“一国两制”基本国策,明确了爱国统一战线的目标和任务。

●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90年6月11日-15日)

●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1993年11月3日-7日)

在学习贯彻邓小平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背景下召开。

●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2000年12月4日-6日)

●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2006年7月10-12日)

研究部署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

释疑

统战工作会怎么开?

有时一年开两次;有时会期一个半月

2006年7月10至12日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距目前最近的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梳理前20次会议,“文革”之前频次较高,共计召开13次,1956年、1957年、1958年等年份都在一年内召开了两次;会期也较长,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原定半个月,实际开了一个半月。

改革开放后,先后召开了7次会议,会期相应缩短,第十九次和第二十次会议,会期都是3天。

改革开放以来的各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参会人员一般包括各省区市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负责人、统战部长,中央统战部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2006年的第二十次会议,十六届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悉数到会。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首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席人员包括部分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参加人员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有关人民团体,中央管理的部分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党组(党委),以及军队有关单位负责人。

会议议题如何设置?

部署各时期统战工作;丰富发展统一战线理论

统战工作会议主要有两方面任务:对各时期的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丰富发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

梳理各次统战工作会议,体现出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过程。

中央统战部官网显示:“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针对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出现的认为民主党派已无存在必要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毛泽东提出‘一把头发与一根头发’的论断”。这次会议提出统战部的“十六字”主要职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安排人事,调整关系。

6年后,党的八大强调:“必须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继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合作。”其后召开的第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强调正确贯彻“八字方针”。

1993年的八届人大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当年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时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刘延东作了题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发言。

7年后的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了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特征和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则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六条政治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