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的若干意见

作者: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4-04-30浏览次数:432

各二级党委: 

    广交与深交党外朋友,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联系党外人士的基本方法和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我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有利于广泛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中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利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同志的关系;有利于调动和发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一、联系交友的工作范围

    1、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担任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 

    2、在各级人大、政协担任代表、委员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 

    3、在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担任委员以上职务和在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支部)担任正副主委、委员职务的人士。 

    4、党外知识分子中的学校知名专家、学者。 

    5、担任学校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已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的党外中青年代表人士。 

    6、归侨侨眷三胞眷属联合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负责人和召集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港澳台眷属中的代表人士。 

    7、少数民族、宗教界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代表人士。 

    8、与我党长期合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已经离退休的党外代表人士。 

    二、联系交友的工作内容

    1. 了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2. 听取联系对象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 了解联系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联系交友的基本原则

    1.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主动热情,平等待人,坦诚相见,说真话实话,交挚友诤友,以取得党外朋友的充分信任。 

    2. 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方针,营造宽松、和谐、活泼、舒畅的交友氛围。联系时可以交谈校、院部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等问题,也可以谈个人的工作、思想和生活,还可以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交换意见。 

    3. 坚持“求同存异”的方针,不断增强与党外人士的共识。对党外朋友的不同意见,要充分理解他们的善意,虚心接受,真诚感谢;对不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使党外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与学校党政齐心协力。 

    四、联系交友的主要措施

    1. 明确联系交友名单。党员校级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名单由统战部提出,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确定。原则上,每名校领导从所联系单位确定2名联系对象。党员中层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名单,由统战部和各院部党委商定。原则上,每名中层干部从本单位确定1-2名联系对象。对联系名单每年可视情况作适当调整。 

    2. 坚持经常联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党外人士,应主动联系谈心,可利用教学交流、科研合作、业务往来等机会随时进行交谈;也可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登门拜访。原则上每学期至少有2次交流活动。 

    3. 建立联系交友考核制度。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的情况,列入校、院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纳入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党外代表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的表现,也将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成效的重要标准。 

    4. 建立交友信息反馈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党外朋友的思想动态及所反映的意见建议,通过统战部及时向党委汇报,必要时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5. 本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党委统战部
                                                           二〇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