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能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4289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一、学习宣传党关于高校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向学校党委全面反映统一战线情况,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建议,检查执行情况,抓好贯彻落实。

    二、负责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帮助其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三、调查研究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四、做好民族工作,增进民族团结,抵御和防范境外宗教渗透。协调开展民族宗教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

    五、做好港澳台侨统一战线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海外联谊工作。

    六、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干部管理工作,有计划地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和实职安排。

    七、受学校党委委托,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八、指导院级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负责基层统战委员的培训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侨联、少数民族联谊会等统战团体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十、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