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312

学校自成立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的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取得了一定成绩 ,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同时,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

 一、北京石油学院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1953年—1969年)

1953923日,中共北京石油学院总支部建立,19558月总支扩大为中共北京石油学院委员会。当时,学院有民盟支部,其盟员16人;九三学社支社,其成员6人,民主建国会1人。还有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他们在办学上都起着重要作用。学院党组织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团结各方面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党委统战部定期召开民主党派联席会,就学校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建立院领导干部分工联系教授、副教授制度,定期接触、访问并进行思想工作。学校还进一步改善知识分子工作与学习条件,在生活上予以照顾。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知识分子会议精神,学校对充分调动高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业务特长,以及培养提高教师素质等问题制定了规划,有力地推动了全院的工作。

二、华东石油学院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1969年—1988年)

1969年,学校迁至东营,从1970年底开始直到1976年,学校统一战线处于瘫痪状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华东石油学院也随之进入了全面恢复和发展的新时期,我校统一战线工作也在恢复中前进。19796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会上作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讲话,全面阐述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这篇重要讲话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纲领性文献。19798月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已有十四年没有举行。198112月第十五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统一战线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法宝。要继续肃清“左”的影响,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新时期的各项任务而共同奋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803月,上级党委批准建立中共华东石油学院委员会,党委下设宣传部,有一名干部分管统战工作。学校党委为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适应学校改革形势的需要,于19849月恢复设置党委统战部。

三、石油大学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1988年—2005年)

 党委统战部的设置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组织保证。19935月党委统战部曾合署到党委办公室,19959月又独立设置。20013月,和机关党委合署办公。

四、中国石油大学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2005年至今)

2005年,党委统战部和机关党委合署办公。2009年,党委统战部独立办公,编制3人。

五、历任领导

19849月——19852月, 聂国栋任部长;

19852月——19868月, 陈力任副部长(主持工作);

19868月——198810月,温钟良任部长;

198810月——20013月,高秀兰先后任副部长(主持工作)、部长;

20013月——20053月, 王凤顺任部长;

20053月——20094月, 刘兆军任部长;

20094月——20179月, 张 军任部长,任晓东任副部长;

20179月——20217月, 王德钊任部长,任晓东任副部长;

20217月——20219月, 吕宏凌任部长,任晓东任副部长;

20219月至今                      吕宏凌任部长,柴延松任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