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治理蔬菜生产中的污染源保障蔬菜食用安全(郑经堂)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4-27浏览次数:291

    蔬菜是一种容易富集和残留硝酸盐、有毒重金属及农药等污染的作物,而硝酸盐是强致癌物--亚硝酸的前体物。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有81.2%是来自蔬菜,主要是由于农家肥等有机肥用量减小,化肥和农药逐年加大所致。建国初年亩用农家肥量由15吨降为现在的2.6吨;而化肥年亩用量达176公斤,农药2公斤,大大超过世界平均用量水平,是蔬菜造成主要污染源之一。另外,检测结果表明,菜地灌溉用水污染严重,有的汞含量临界上限,铅含量严重超标。农用垃圾中的铬、汞、铅三元素是构成菜园的主要污染源。菜园土壤中,汞、砷、铬、钨、锰、重金属元素有不同程度的积累,最严重为汞、砷、铬、镉,铅次之。为保障蔬菜食用安全,开发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提出建议如下:
 
    1.强化治理和消除污水污染
 
    土壤污染主要来自于灌溉用水污染,灌溉用水的安全是消除蔬菜污染的根本保证。因此,应采用,扶持和强化污水中污染物的治理技术。特别是用于消除重金属离子的相关技术,如吸附回收技术等的研究和应用开发。
 
    2. 开发和应用生物防治技术
 
    生物防治是无公害的,具有抗拒性低、无残留、无污染等优点,可以取代农药而免除污染。1992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指出:到2000年要在全球范围内控制化学农药的销售和使用,生物农药产量要达60%,我国政府也在会议上签字认同。因此,应把推广应用生物防治摆在农业生产发展重要位置。
 
    3.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控制农村耕作型污染,保护用于生产无公害的蔬菜的耕地,研制、推广生物农药和农业生物综合防治,推广无公害生产及开发农村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减少化学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取缔国家明令禁止的"十八小"重污染企业,杜绝新建重污染项目,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4. 重视和加强农业降污生产技术的科学研究
 
    近年来,对于污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技术有了很大的进展,以活性炭纤维为代表的新型吸附材料对金属离子的吸附回收技术有了重大突破,日趋完美。另外,蔬菜降低污染综合生产技术模式研究,已取得重大成果,成功建立了"蔬菜降污综合生产技术模式",能有效降低蔬菜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有毒重金属和农药等4基污染物的指标。其在生产中推广应用,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