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祥历--红色之旅纪行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62

      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精心组织下,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部分成员一行11人,于822826进行了一趟江西红色之旅。在总计5天的紧张行程中,参观了庐山、井冈山、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南昌大学。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大家普遍感觉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是一次红色之旅、学习之旅、健康之旅、友谊之旅。
 
     一次红色之旅。在庐山,参观了美庐别墅,1937717,蒋介石发表抗战宣言: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在庐山分别于1957年、1961年和1970年主持过三次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特别是1957年的会议和1970年的会议,因为与彭德怀的被批判和批陈伯达而对林彪敲山震虎,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井冈山,更是因中国近代史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建立起红色根据地而闻名中外。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信念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推翻了腐败的旧政府,建立起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大家在黄洋界毛泽东诗词照壁前高歌毛泽东诗词井冈山.西江月: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在黄洋界保卫战的战壕旁和炮台遗址,仿佛听到了当年的黄洋界上炮声隆,在红军造币厂看到了革命者的艰辛、智慧和坚强意志,在毛泽东旧居旁边的读书石,似乎依然能聆听到当年毛泽东和战友们讨论中国革命的命运问题的声音,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在去井冈山的途中,在一个农家乐小饭馆用餐,店主的墙上悬挂着胡锦涛总书记在此风尘仆仆考察新农村建设的照片,革命老区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和人民时刻惦记着老区的发展。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诉说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朴素道理。

   
一次学习之旅。1996年,庐山以
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实至名归。我们一行都是学理工的,文学艺术修养大大的欠缺,庐山上众多的文人遗迹在我们心头有了很多文化的滋润。因唐代白居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花径幽暗景深。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更是把庐山描绘得气势非凡。在南昌赣江边上,登滕王阁读王勃的《滕王阁序》,不由得赞叹,王勃虽然只活了27岁,却与骆宾王,杨炯,卢照邻齐名而被并称初唐四杰。一篇《滕王阁序》足以使他流芳千古,是啊,文化才是永恒的。2004年庐山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地貌、地质剖面。我们一行中有三位地质专家,给我们讲解了多处典型的地质遗迹所表达的地球信息,真是受益良多。在地质博物馆里,有大量的岩石样本、图片,还有自己照的照片,这都是极好的教学素材。

    一次健康之旅。据有关资料,江西省的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而导游说达90%以上,三清山、龙虎山、庐山、井冈山,各因其险奇、宗教、文化、红色和十分秀美的自然景观引来四面八方的访客。欣赏美不胜收的山川美景,自然要爬很多的山、步行走很多的路,这些会对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好处。在庐山含鄱口,看那一望无际的鄱阳湖,外连浩荡万里长江,真正是气象万千,胸中豁然开朗。井冈山索道被称为亚洲最长的索道,由于时间的关系,乘索道快速上山,体验科学技术带来的方便。

   
一次友谊之旅。我们一行11人,来自党委统战部和多个学院,平时都忙于各自的教学科研工作,交流机会比较少。这次一起出行,不同专业互相切磋,有说不完的感兴趣的话题。出发时得知地质学家周瑶琪教授刚获得青岛市高校围棋比赛第一名,大家一起分享他的快乐。在赶路的车上,地质专家董春梅教授临时当起了节目主持人,并且评比了语言类、声乐类、混合类演唱大奖,教授一直到回程的飞机上还念念不忘语言类五等奖的奖品呢,大家一路欢歌一车笑声,理学院学数学的费祥历老师触景生情,写的首
(应该叫顺口溜才对)惹得统战部的任部长,张罗着成立临时诗社,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凑成了许多有趣的小诗、对联,任部长在行程结束时写成了一首好诗,也成了诗人,用诗的形式对这次红色之旅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且在和南昌大学统战部及党派成员交流会上朗诵了佳作,把联谊会推向了高潮,为这次红色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