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对新世纪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7-03浏览次数:33

     党的任务是随着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党对统一战线的要求也随着党的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对统一战线的要求,主要是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阶级、阶层、党派、民族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对统一战线的要求,主要是巩固发展工农联盟基础上同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为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发生了战略转移,党对统一战线的基本要求也发生了根本变化。70年代末被明确为“双重服务”,即为四个现代化建设和统一祖国服务。80年代以后,党中央又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任务,在原来“双重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的任务,发展为“三个服务”,即为统一祖国服务,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八九”政治风波以后,根据国内形势的需要,党对统一战线的要求进一步发展为"四个服务",即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在1993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再次重申了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任务的论述,并提出了党对统一战线的“六个促进”的要求,即统一战线要为促进政治稳定、促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和国家进入新世纪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因此,江泽民同志在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代表党中央对统一战线提出了新的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这"四个服务",立足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围绕实现党和国家的三大历史任务,贯彻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更加全面、系统、准确,有利于更好地指导进入新世纪后的统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