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搭建四大平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6-17浏览次数:51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央统战部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把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搭建引导、智力、服务、协调四大平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统战部组成8个调研组,由各位副部长带队分11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部署任务。

  搭建引导平台,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信心、致力发展。中央统战部突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主题,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编发学习材料,举办形势报告会,召开经验交流会,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及时向各民主党派中央通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认识形势,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扩大国际合作、延揽高端人才的契机,化需求下降压力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动力,深练企业内功,增强企业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各级统战部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团结教育功能、人才荟萃优势和联系广泛特点,和衷共济凝聚人心,统筹兼顾汇聚力量,团结和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搭建智力平台,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围绕保持经济增长、加强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重大课题,推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考察调研,组织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向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开展“我为应对金融危机献一策”活动,收集整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带队赴云南调研,提出建设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的建议。民建中央就推进我国能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创新提出意见建议。民建、工商联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就推动确立“放小扶小”方针、逐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搭建服务平台,帮助统一战线成员排忧解难、共渡难关。中央统战部通过深入调研、建立信息直报点,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情况、现实困难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扶持,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融资难、负担重等困难和问题,给非公有制企业多送温暖。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奋起自救、主动求变,加快产业转型,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自助保暖”。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多边合作、行业对接,加强协作、共渡难关,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抱团取暖”。

  搭建协调平台,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维护稳定、共创和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可能还会对我国社会稳定带来冲击。针对金融危机可能引发劳动关系紧张的情况,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到停产不欠薪、减产少裁员甚至不裁员,努力营造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制定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及时了解信息,有效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未发之前,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