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历史陈列在渝落成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7-01浏览次数:54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历史陈列、中国无党派人士历史陈列”开展仪式暨“中国统一战线历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于6月30日上午举行,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历史陈列在渝正式落成。

  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市政协副主席孙甚林,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尹明善,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庄聪生出席揭牌仪式。

  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考察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时,就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历史和光荣传统教育做出了重要指示。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自去年5月开馆以来,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民主党派、统一战线干部和各界群众8万多人,为坚定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信念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落成的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历史陈列通过珍贵文物和历史影像资料,展现了民营企业家与无党派人士在各个历史阶段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历史情景。

  庄聪生对全国首个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历史陈列落户重庆表示祝贺。他说,重庆是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具有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两个历史陈列落户重庆,有利于充分发掘利用重庆丰富独特的统战资源和优势,以生动的历史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阔的前景,及其伟大的独创性和优越性。希望各地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充分利用好这个传统教育基地,围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进行调研和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向前发展。

  翁杰明表示,作为全国惟一的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和历史研究基地,重庆将紧紧依托现有平台,积极探索统战传统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对统一战线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全市统战系统要以此为契机,深刻理解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科学内涵和比较优势,做到“真懂、真信、真走”中国政治模式,并充分运用各种手段、方法、形式,学习、研究、宣传、实践好中国政治模式,更好地服务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