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政协举办提高提案质量培训班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11-06浏览次数:75

     

     2009年6月16日下午,东营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安排宋心仿常委、王玉文常委就如何撰写提案向委员们做辅导。倪胜希副主席主持,陈胜副主席发表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

      陈胜副主席曾做为八年律师,他的报告语言平实,说服力强,现将讲话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一、新时期新形势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二、政协提案的质量必须提高:(一)坚持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二)坚持优化“四个环节”:首先,选题要对路。其次,调查要深入。道听途说的靠不住;酒场上的话靠不住。凡是提案依据的事实,必须有“何时、何地、何人、何为、为何、何结果“的六因素。举两个例子,都是美国的。当年,霍普金斯大学开始招收女生时,一个不赞成男女同校的记者发了一个惊人的报道:霍普金斯大学三分之一的女生嫁给了该校教授,一时舆论哗然。后来经查该校共有三名女生,其中一名嫁给了该校的老师。“三分之一女生嫁给了该校教授”的结论并不错,但那位记者为阻碍文明进步的男女平权,运用百分比危言耸听,却一时误导了人们的情绪。另外一则,美国与西班牙交战时,海军征募新兵时宣传,美国海军死亡率千分之九,而同期的纽约市民死亡率为千分之十六,并以此证明参加海军更安全。这个统计数据是真实的,但是这里的分母构成被偷换了,海军由体格健壮的、只占一、二个年龄段的年轻人组成,而纽约市民则包括了婴儿、老人、病人等高死亡率人群的全口径人口,二者显然没有可比性。因此,深入调查中,既要重视数量关系,又要谨防被有的数字误导,发生误判。第三,思考要成熟。1999年1月24日,陈云同志和浙江省党政军领导谈话时提出“十五字”哲学: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用在政协委员三项职能上是再好不过了。不唯上,并不是上面的话不要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不要读;只唯实,就是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这是最靠得住的。交换,就是互相交换意见。比方说看这个茶杯,你看这边有把没有花,他看那边有花没有把,两人各看到一面,都是片面的,如果互相交换一下意见,那么,对茶杯这个事物我们就会得到一个全面的符合实际的了解。比较,就是上下左右进行比较。反复,就是决定问题不要太匆忙,要留一个反复考虑的时间。这15个字,前9个字是唯物论,后6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第四、建议要可行。尤其需要强化建设性思维,要极力避免非黑即白、非是即非的零和思维,特别要谨防当年阶级斗争扩大化时的破坏性思维再次控制我们。因为大凡建设一个事物极难,不知要耗费多少心血和资源乃至鲜活的生命,而破坏一个事物则十分容易和简单。比如茶杯,烧制出来不知要多少人工经过多少道工序,但要破坏它只需举手之劳一摔一砸,即可粉其身、碎其骨。因此,建设性思维,非零和思维,和谐社会理念应当成为我们政协委员的基本思维定式。要提出更多针对性强的建议,不提大而全却华而不实的建议;提出更多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的建议,不提不痛也不痒,不错也没用的建议;提出更多加把劲能办好的建议,不提漫无边际,无法落实的建议。(三)坚持两个并重。1、坚持提案的质与量并重;提案质量就是生命,即代表着一届政协的整体水平,也关系到提案人的自身形象。2、坚持会议提案与平时提案并重。
      三、在促进提案落实上下功夫:(一)用好主席阅批程序。(二)合理确定承办单位。所谓合理确定承办单位,书面语言叫归口管理,通俗的讲,就是“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孩子惹的事找谁”。(三)创新办理和评价机制,促进提案真正落实。(四)提办双方积极互动,加强沟通。有句广告词说“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很不道理,社会机体由于某个方面的堵塞或机能上的阻滞,导致社会有关成员的困难甚至痛苦,我们的责任是疏通引导,促其恢复常态或者提升活力,以促进社会各个部分的和谐。在沟通中可以兼听则明,更加全面的了解事实真相,找准问题的根源,宣传和进一步深化与完善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把问题解决得更好。
      四、用足提案资源,用活提案手段,服务东营人民。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提案权是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在政治生活中重要的民主权利和政治权利,在实践中要用活提案手段,服务于东营的经济发展,服务于东营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