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举办党员干部统战理论政策培训班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7-18浏览次数:60

    7月12日至13日,北京大学党委在海淀区稻香湖景酒店举办党员干部统战理论政策培训班。党办校办、统战部、党校和宣传部在杨河副书记主持下多方协调、共同承办本次培训,并分别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原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伯琦、北大党委统战部部长卢咸池、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兼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作辅导报告。

 
北京大学党员干部统战理论政策培训班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以及校本部和医学部各院系的党委书记、副书记、统战委员等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杨河和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分别主持了开班式、结业式和报告会。

 
周其凤校长讲话

党委副书记杨河主持会议

    在开班仪式上,周其凤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北京大学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北大的党外代表人士人数多、素质好、层次高,在社会上和海内外有广泛的联系和较大的影响。多年来,北京大学广大统战人士在教学、科研、医疗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在参政议政和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大统战工作具有优良传统,统战工作既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又要讲究策略性和艺术性,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的统战理论和政策水平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加深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系统的了解。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作报告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在题为“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政党制度”的报告中,通过理论分析、中外比较和历史事件回顾,论证了我国的政党制度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中国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合乎历史发展和国情要求的正确选择。楼志豪同志特别强调,必须把握中国政党制度的基本观点和政策思想,并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主要形式,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基本方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内涵做了深入阐述。他还介绍了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当前状况和任务要求。

 
原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伯琦作报告

    原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伯琦介绍了当前的民族宗教工作形势及党关于民族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他紧扣热点,对宗教的本质、起源和历史演化,对当今世界范围和我国国内传统宗教、新兴宗教和邪教的有关状况,对民族宗教因素与国际国内一些重大事件的关系,以及我们当前面临的民族宗教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卢咸池作报告

    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卢咸池介绍了北大统战工作的悠久历史和当前状况。他介绍,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要注意掌握统战工作方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做好院系统战工作。他还强调,要认真学习理解统战方针政策,注意统战政策提法的准确表述。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兼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作报告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兼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题为“对台工作和台海形势”的报告中,对胡锦涛同志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对党的对台方针政策作了详尽阐述。特别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内在联系,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以及当前岛内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做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他指出,要充分认识祖国统一进程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同时要树立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心。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作报告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的报告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以大量生动的事例,对多党合作制度问题,特别是如何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水平和成效,如何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了深入、具体的阐述。

    杨河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做到团结共事、和睦相处,要尊重照顾党外人士,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特别要注意发现、培养、推荐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

    在结业式上,各小组代表就分组讨论和会外交流情况作了大会交流。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虽然时间短暂,但安排紧凑、内容扎实丰富,几个报告针对性强、水平高;感觉对统战工作主要领域和学校统战工作从理论政策和形势任务两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启发、有收获、有提高。卢咸池部长受领导委托作培训班总结,他概括了大家的主要收获,强调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和圆满成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统战方针政策,大力宣传、狠抓落实,不断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北京大学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