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考察部分高校并参观辛亥革命旧址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3-29浏览次数:53

      3月22―25日,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考察团访问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三校统一战线工作先进经验,考察三校民主党派建设工作,并与三校统战成员就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学习考察团全体成员还专程前往首义广场,参观了辛亥革命旧址――红楼,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行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对搞好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武汉期间,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从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中华 亲切会见了学习考察团全体成员,给大家以很大鞭策和鼓舞。

      在武汉大学李达故居,现武汉大学统战部办公室,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长李物让和学校党委统战部长陈永共同主持了“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党派工作交流座谈会”。李物让和陈永先后交流了两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以及统一战线科学发展、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培养教育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的两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分别对口交流了各自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情况。会后,与会同志一起参观了美丽的武大校园。

      在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会议室,中国地质大学党委统战部长陈文武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统一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发挥专业学科特色,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发展规划制定方面所起的重大作用。两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对口交流中,重点讨论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发挥好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作用的途径、渠道问题,表示要搞好民主党派的“代表性和参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社会工作职能,在立足本职做好学术工作的同时,在为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中发挥好参政党的应有作用。会后参观了地大邵逸夫博物馆。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法大学党委统战部长董智汉和学校党委统战部长陈永共同主持了两校统一战线工作交流。与会的两校民主党派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就发挥民主党派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和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民主政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后,参观了中国财经政法大学“中国钱币博物馆”。

      通过学习考察活动,我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开拓了工作视野,学到了先进经验,激发了进取热情。纷纷表示,要密切联系实际,切实把民主党派建设好,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好,努力发挥应有作用,推进学校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民革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委盛玉麒 、民盟山东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侯桂华、民建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委马来平、民进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委王凤山、农工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委陈尚胜、致公党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委徐文方、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树伟、山东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张敬明参加了学习考察活动。

      图书馆党委书记傅佩玉、党委统战副部长王晓林等同志一同参加了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