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召开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会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3-11浏览次数:89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日前,重庆市委统战部召开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专题会,总结近年工作,提出有力举措,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区县、在渝高校,相关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认真传达了《意见》精神,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对近年来全市无党派人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全市无党派人士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星光工程”以及智力帮扶、服务民生等系列活动,为重庆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倾情倾力、建言献策,奉献了聪明才智,展示了良好的形象,较好地履行了“无党派人士”这一光荣称号所赋予的职责。

会上,江北区、渝北区、大渡口区、永川区、荣昌县、梁平县、云阳县、巫山县、秀山县等9个区县以及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三峡学院等3所高校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专门出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文件,这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促进统一战线事业科学发展。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一个重要届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建设的重要基础,作为民主党派主要发祥地、党领导的统战工作重要实践地的重庆,在全国统一战线中有着重要地位,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长明要求,大家要以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为契机,将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责任,形成统战部长亲自抓、分管部长直接抓、统战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充分发挥知联会人才蓄水池作用,加强载体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培养更多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