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探索微博参政平台的启示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3-19浏览次数:79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探索微博参政平台的建设,推出的库尔班大叔跑两会的微直播平台,设立了大叔两会播报大叔看新疆大叔北京一日游等话题,截至311日,已发布微博400余条,秒传两会最热议题和新疆的民生动态与旅游、文化资讯,短短几天就吸引了两万多名粉丝参与互动。据了解,新疆共青团网主页也设置了新疆@全国两会浮标链接,由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开设的拥有9万余名粉丝的新浪、腾讯新疆微群同时设置了库尔班大叔跑两会议题进行及时转播。从今年开始,库尔班大叔跑两会将作为固定栏目持续亮相全国两会。

  随着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微博问政逐渐成为民众与政府交流的一种新形式。早在2008年,奥巴马就很重视用微博(twitter)与民众沟通。俄国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德国总理默克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也都通过微博与民众互动。而我国微博用户已达2亿,年增长高达208.9%,这使得微博成为网络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目前,仅在新浪微博开通并认证的官员实名微博就有1300多个,代表政府机构的微博有2000余家。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纷纷开微博,与民众进行互动沟通,认真听取民众的建议,通过微博发掘有价值的提案话题,并将提案公布在微博上,这成为微博问政的成功试验。比如,来自新疆的乌孜别克族委员法蒂玛马合木提就开通了微博,倾听民意。

  微博的短平快优势,一方面,可以让少数民族群众的声音能够更方便快捷地传达出去,让民族地区建设发展相关的意见建议能够有更广阔的渠道得以表达;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各地民众更多地了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比如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就用个人微博为红河州的旅游宣传添了一把

  但目前,微博问政在我国还是一种新鲜事物,只出现在少数省份和一些行业,大部分官员的微博也还在尝试中,对于经济社会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来说,更是如此。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在网络发展中存在的信息鸿沟扩大化的趋势在微博问政中依然存在,网络信息化发展相对滞后的民族地区如何去填补这一信息鸿沟成为一个关键问题。此次新疆在全国两会期间探索微博参政平台的建设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其他民族地区政府和官员也应该重视微博这一平台,积极营造微博问政的环境和氛围。

  当然,微博问政也对民族地区的政府、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能够及时了解一些流行的微博语言、诚恳地了解民意等,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微博这种全程公开的传播环境中,官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民众的监督,微博问政得到的不可能都是正面的评价,批评或是拍砖可能常会遇到,对于经济社会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来说,民众对于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想发的牢骚、对于加快发展中提出的各种建议可能会很多,甚至可能会有一些情绪化和极端化的表达方式,对此,政府、官员需要有一颗包容的心,认真去倾听民意,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同时,微博的便捷化属性同样具有双面性,它使得一些负面信息的传播异常迅速,民众往往难以辨识真伪。面对一些影响民族团结、影响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微博传言,一些官员以往的传统工作思路是重报态度、慎报结论、再报进展。这种循序渐进的做法并不适合微博快速的人际传播特点。民族地区的相关政府官员需要更积极地回应,及时纠正一些不当言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