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

作者: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10-31浏览次数:222

      自2011年12月“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和“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相继在青岛科技大学揭牌成立,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坚持以研究基地为主体,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着力推动基地建设,力求在统战理论研究领域培育出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力争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领域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为省市统一战理论研究多做贡献,不断扩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建立和完善统战理论研究基地领导机制和各项工作机制。学校建立了由党委主管副书记为组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为副组长,学校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和发展领导小组”,全面规划和统筹协调研究基地的建设和运行,认真评审《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规划》和《青岛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规划》,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和推进基地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在认真做好上述两个“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委统战部和省统战理论研究会支持,抓好“山东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的创建工作。

      二是整合统战理论研究资源,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依托马克思主学院师资队伍和学校统战工作各支队伍的统战理论研究人才资源,建立起“专职与兼职统战干部相结合、专业研究人员与统战实践工作者相结合以及学校各界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的统战理论研究工作队伍。选拔并聘任了10名理论造诣较深、研究能力较强的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作为“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聘任了省社院及市委统战部的教授专家和有关领导担任学校兼职教授。并将按硕士生导师资格要求,遴选和聘任校外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三是设立统战理论研究硕士点研究方向。学校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方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特色,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级硕士点内建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方向,使统战理论研究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有关部门在拟定学校文科建设规划时也将基地建设作为一项内容予以考虑。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点已经连续两年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毕业论文。学校决定从2013年招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每年保证至少有一名研究生将统战理论和政策作为研究方向,提升统战理论研究层次,为统战理论和政策研究培养急需人才。
 
      四是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多功能效应。重点是发挥了教学培训、理论研究、调研活动、学术研讨等功能,承办了“同心大讲堂”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专题授课任务,将基地建成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培训基地。为青岛市和驻区社会主义学院输送了多名兼职教授,为统一战线助推“蓝黄两大战略”的实施和统战理论创新与实践等方面与省市区多方面开展了多项课题合作研究,取得了满意收效。
 
      五是推动学术研究,鼓励多出成果。两年来重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统一战线与党的群众工作问题研究、民主党派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研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问题研究、两岸大交流对台湾同胞认同的影响研究、发挥无党派人士群体作用问题研究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问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学术探讨。侧重在应用理论研究和统战政策理论创新方面狠下功夫,争取能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更多参考。采取在招标研究、获奖认定以及人事分配制度方面实施倾斜政策。积极做好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奖项的申报工作。连续两年召开“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成果汇报会”,实施资源整合,在选题、调研、撰稿等各个环节中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统战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2011年和2012年我校分别荣获一项“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一项“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荣获“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四新工程’优秀理论调研成果奖”等7项,荣获青岛市“‘创新杯’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16项。此外,还有近40项成果得到省市的立项。这些研究成绩的取得,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学科的研究内容,提升了统战理论研究特别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水平。